在不同的Facebook 靠北OO、或者OO的秘密的專頁裡,經常看到有關僑生和本地生互相數落的貼文。

然而,我對台灣同學普遍印象都偏好。

從前在港,分別入讀過副學士及高級文憑,最後來台留學,根據自身經歷與朋友的口耳相傳,我的確認為台灣的學習氣氛相對令人自在。

至少我遇到的台灣同學對我都非常友善。(當然當然,仆O無分國藉,這裡就不談論他們了!)

隻身來台,一開始,我依然帶著在香港所習慣——戰戰兢兢的心情對待人們。

但他們的表現每每令我感到意外,令我覺得自己實在十分幸運,來到異鄉,仍能遇上對我善意十足的朋友。

一年以來,我對待異文化的態度有起有伏,時而正面,時而負面,時常要提醒自己如何調整,不致沮喪。

以下是我來到異地,怎樣與自己文化不同的人相處之道︰

 

一﹒不要眷戀身在異地的朋友

想念在故鄉的朋友、想念以前一起玩樂的時光、「假如你們在的話,我們就可以……」之類情不自禁會悲嘆的想法,我非常明白。

不過,事實擺在眼前,現在,在這裡,你只有你一個,你沒有朋友

所以,再認識新朋友吧!

不要因為一直掛念故鄉的朋友,而停滯不前,沒有勇氣或者怕麻煩,而不去認識新的伙伴。

當然,你也要和以前的朋友Keep in touch啊!

假如台灣和香港其中一方的朋友來玩,我也會帶他們去唱KTV互相認識。因為大家都是好人,我最喜歡他們了!

 

二﹒不要覺得我自己一個也沒問題

是的是的,沒朋友不會死。有朋友有時反而因人際關係而弄得很糟糕,但不要否認,有人陪你一起吹水玩樂時,的確很快樂!

無論對方是本地人,或是外地人,都嘗試去做個朋友。一個人在陌生的地方,的確很需要別人互相支持!互相訴苦!互相取笑!

至於選擇怎樣的朋友,則是後話。總之,不要自己一個

 

三﹒不要一直等別人主動

香港同學都比較內儉,教室邊緣清一色都是僑生。

OO的秘密裡,常見度100%的貼文︰「一開始台灣的同學對我都很好奇,但新鮮感過後,就對我沒興趣,就不理我了……」

人際關係要雙方同時進行,才能成事,所謂一隻手掌拍不響,人家伸手等你,你也要主動伸手啊

嘗試看看嘛!鼓起十五秒的勇氣,試試看吧!

 

四﹒不要看不起人

OO的秘密另一堆常見的貼文,都在數落台灣學生,例如英文很爛、國際視野短淺、問一些白痴問題之類的。

關於英文,我也曾經掙扎過,唸「R」的時候,到底該堅持自己捲舌的發音,還是隨他們讀「啞」?

但經過一番,所謂「堅持」,堅持的是自己無謂的優越感,而語言原意是旨在溝通。假如我們學習日文時,讀外來語,會依照日文讀法,那為什麼來到台灣,「R」不能讀作「啞」呢?

你可以內心取笑他們奇怪的英文發音,但首先,要先取笑自己。

至於國際觀什麼什麼的,甚至聽說過有台灣同學問香港同學,香港有沒有電視看……

是的是的,的確會覺得很ON_。

不過反過來看,他們問這些問題絕無惡意,只是隨口一問,認真你就輸了。

而且你會發現你們的生活中,也有很多共通點,異文化變得沒那麼可怕。

我也衝口而出問過很北七的問題︰「你們端午節會吃粽嗎?」

然後發現,原來同樣是粽子,但包的餡料可不一樣。

「改天我們交換一個吃吃看吧!」

說不定你也會有問低能問題的一天,而且得到意外答案呢!

 

五﹒不要欺騙自己

早前在參考書裡看到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幅圖是這樣的︰

13331135_1237373176303505_17828834565852220_n.jpg

「面對異質文化時不同的態度

根據對該文化的誤解,會產生正或負面的態度。愈右代表誤解愈大。

正面的評價——好奇心>驚嘆>敬畏>服從>醉心

負面的評價——輕蔑>優越感>差別感>拒絕接觸>有滅絕對方的衝動」

看這這個圖表,我彷彿恍然大悟。

原來每個人接觸自己不熟悉的文化時,有以上心態,實屬正常。

正因我們彼此之間文化的差異,正因有誤解!

假如消除了我們之間的隔膜,相處一定來得更簡單。

所以當你看到這個圖表之後,也請不要欺騙自己,定期檢查一下,自己有沒有以上的態度。

無論對自己、對別人,敞開心扉才是最直截了當的方法啊!

 

說重點的話就是︰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既然是事實,哭著也要抬頭向前走!

 

大概就這樣吧? 祝大家順利交到朋友!

還有什麼想知道,或者你有什麼分享,留言告訴我吧!

文章標籤

日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