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轉載,請留言通知及注明出處︰[ 日一文字翻譯 ] 

以下資料來自網絡,經搜集及編輯後整理而成的~

[Bird Set Free - Sia 歌詞按這裡]

 

sia___this_is_acting__cover_album__2015_by_jeanbox77-d9ahnd6  

Sia 將會於2016年1月推出新專輯"This Is Acting"(這是演戲),說及專輯的名字,她表示︰

「這不只是流行音樂。

我改專輯的名字做"This Is Acting",因為裡面的歌,都是我為別人所寫。

所以期間我沒有將自己的事寫進去,要我形容的話,我會說︰

這比較像角色扮演。非常有趣。」

 

"Alive" 與"Bird Set Free"都是原本打算放進Adele 11月20推出的新專輯"25"當中,甚至已經錄製完成。

所以說,這兩首歌的內容都是描寫Adele的情況。

這是Adele在歌曲上第一次與女性合作,她一邊大笑一邊表示與Sia的合作相當愉快︰

「我實在很喜歡我們在一起就會十分生氣勃勃,還有變得很他媽的霸道!

而所有男製作人,他們都只能他媽的吃屎,因為我們在場。」

很可惜[?]兩首歌都未被入選最後的歌曲清單,而不採用的原因是「所有人都說聽上去太Sia了」。

然而歌詞很容易會令人聯想起Adele發生過的事。

 

Clipped wings, I was a broken thing 折斷的翅膀,我曾經支離破碎

Had a voice, had a voice but I could not sing 擁有聲線,我擁有聲線卻不能高歌

2011年,Adele曾因聲帶出血而被逼取消多場演出,去進行微創手術。

 

Had a voice, had a voice but I could not talk 擁有聲線,我擁有聲線卻不能說話

康復期間,醫生囑咐她不得說話2個月。

 

I'm not gon' care if I sing off key 我不打算在意 縱使唱歌跑調

I find myself in my melodies 在屬於自己的旋律中尋找自我

I sing for love, I sing for me 我為愛而唱,我為我而唱

I shout it out like a bird set free 我喊出一切就像一隻鳥兒得獲自由

雖然手術過後徹底康復,但並未有回復到平常的水準。

但這一切似乎都不影響她到音樂與歌唱的熱愛。

 

Now I fly, hit the high notes 此刻我高飛,唱到最高的音階

I have a voice, have a voice, hear me roar tonight 我擁有聲線,擁有聲線,今晚聽我的吶喊

You held me down 你曾讓我深陷低谷

But I fought back loud 但我現在高聲地反擊

然後在2012年,她憑專輯"21"及單曲"Rolling in the Deep"奪得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包括︰

 

年度專輯 Album of the Year 
最佳流行演唱專輯 Best Pop Vocal Album
年度製作 Record of the Year
年度歌曲 Song of the Year
最佳音樂錄影帶 Best Short Form Music Video

 

 

[最新歌曲 Hello - Adele 歌詞按這裡]

 

話題重回Sia的新專輯。當中,亦有為Beyonce與Rihanna而設的歌曲,遺憾地[?]這次亦未為其所用。

她過去曾為許多歌手寫過歌,包括耗時14分鐘寫下了"Diamonds" - Rihanna 的歌詞;

   

“Standing On The Sun” - Beyonce

  

“Perfume” - Britney Spears

 

還有很多很多,例如︰Ne-Yo、Katy Perry、Christina Aguilera、Rita Ora、Jennifer Lopez等等。

 

鮮有露面、經常背向觀眾演唱是Sia的習慣,而她不喜歡面對鏡頭故然有其原因︰

「我不希望變得出名,或者被人認出來。我不想在網絡上被評頭品足。

我這幾年間寫過流行曲給一些歌手,然後我們成為了朋友,

我見証過他們的生活,而這些生活並非我想要的。」

由90年代開始,Sia已活躍於樂壇,她寫出多首熱門歌曲,同時一直努力將自己隱藏。

然而她的才華實在無法被蓋住,隨著"Chandelier"的發行,使她無法再隱身下去。

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感想︰

即使歌裡寫的不是Sia自己,但從她口中唱出,同樣憾動我心。

歌詞其實充滿比喻隱喻,個人認為套在Sia身上亦能說得通。

其實一切都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吧?我們都喜歡對號入座。

Sia這次有很多歌都未被採用, 這就是創作人每天的挑戰吧?

但也許不是一件壞事,這樣就能原汁原味欣賞她的作品了!

 

 

翻譯原文及參考來源︰

http://www.refinery29.com/2015/11/96934/sia-second-adele-collaboration

http://www.rollingstone.com/music/news/adele-inside-her-private-life-and-triumphant-return-20151103?page=13

http://www.mtv.com/news/2369409/sia-bird-set-free/

http://www.mtv.com/news/1862623/sia-songs-beyonce/

http://hollywoodlife.com/2015/02/10/sia-face-why-she-doesnt-show-hates-fame/

 

arrow
arrow

    日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