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CKT︰ 長野市的高中一年級生鷹(TAKA)。

我有一個煩惱,那就是音域太窄。唱卡拉OK時,無論怎樣都無法唱得好高key的歌曲。到底為什麼,GACKT先生明明聲音這麼低沈,高音卻唱得那麼好?如果有什麼特別訓練或發音方法的話,請告訴我!

morimori。 (類似moshimoshi(喂),他接電話時會這樣說,然後對方也這樣回應他。)

鷹︰morimori。

GACKT︰morimori。鷹,你好嗎?

鷹︰是的,我很好。

GACKT︰為什麼那麼想要唱得好?

鷹︰以前,初中的時候,去過唱卡拉OK。然後那個時候,唱得很來勁,把(??)的歌,唱得很(??),結果被女生取笑了。(抱歉聽不到)

GACKT︰原來如此,自尊心受創了。很不甘吧。

鷹︰是的,所以就想變得唱歌好聽。

GACKT︰的確會覺得很會唱歌的人很酷呢。我也會這樣想啊!那麼啊,你算屬於唱歌好聽但低音,還是既不好聽又低音?

鷹︰要說是那一種的話,那就會是又不好聽,聲音又沈吧…

GACKT︰喔,原來是這樣。聲音低沉,不會唱歌。那你想先糾正哪一項?

鷹︰我想唱歌好聽。

GACKT︰樂器店會有調音器。調音器就是,比如發出「咇—」一聲,它就可以識別那是什麼音,並表示出來的機械。買一個要對自己的聲音有反應的調音器,然後就說出「啊—」,看著上面的指針,也許會表示A或B之類,一邊看著,一邊練習穩定自己的聲線。這樣做唱歌一定會變好。調音器雖然本來用在結他或貝斯之類的樂器,但我很小的時候就一直學習聲樂,往死裡做過這個練習。因為老師說不得不做。這個真的能徹底搞清楚音程。

還有一項,唱歌不好的人,耳朵都不靈敏。耳朵不靈敏就是,聽了一個音之後,不知道是哪一個音。這亦能用調音器訓練。按下調音器的按鈕,發出「咇—」的聲音,一開始應該不會知道是什麼音,但一直聽著,「這是什麼音?」「這是什麼音?」每天如是,三個月至半年後,就能完美地分辨得出。要經過三個月。

鷹︰哦…要三個月啊。

GACKT︰嗯,只要經過這些努力,就會完全改變。然後,想要聲音變高的話,首先有必要清楚了解自己發出的音能有多高。用調音器就能量度。常常去量度自己最~高和最~低的聲音。人不能自己量度。若不同時開聲,練習高音和低音的話,就不會變得高音。這個也能利用調音器。

鷹,你明天就馬上去樂器店買一個調音器。

鷹︰好。

GACKT︰聽清楚,買一個調音器,每天,練習三十分鐘。唱十五分鐘,聽十五分鐘,這樣應該能做到吧?

鷹︰可以。

GACKT︰果然這種事,或許就跟讀書一樣,不會簡簡單單就變得擅長。但正因為得來不易,你才有機會。如果大家都很輕易得到,你只要稍有進步的話,大家也會立刻趕上。但因為大家不能輕易就進步,所以鷹你現在認真去做我所說的方法,然後只要技巧變得純熟,就會與大家拉開差距。對你來說,是個極大的機會啊!知道嗎?

鷹︰知道。

GACKT︰當你完成一件艱難的事,能獲得的東西,不只是唱歌變得好聽,而是能夠擁有「只要我做就必定有回報」的自信。清楚嗎?

鷹︰清楚。

GACKT︰不準放棄,培養一定要堅持到底,等到有回報的態度。然後,在那些女孩子們面前,充滿自信地唱歌,她們會「誒!」的大吃一驚。她們會問,為什麼會變得那麼好聽?

你就答︰沒為什麼啊~(笑)

這樣就酷斃啊!但在家裡對著調音器「啊—」。這種男人很酷啊!天鵝啊,天鵝在湖面優雅地游泳,但在湖底看的話,牠們也是啪嗒啪嗒在撐腳。在水中掙扎吧。如果要選練習曲的話,我的歌太難了。易唱的歌是哪一首呢…Mr.Children之類比較溫和吧。經過練習之後,舒情歌謠之類可能會稍為唱得比較好吧。如果唱得到我的歌的話,我覺得真的超級非常厲害啊!明明連我自己都唱不到,因為實在太難了。真想聽聽,如果有人能夠把我的歌唱得好聽。真的很困難。

鷹︰啊,真的很難。

GACKT︰「幹嗎寫這種歌啊!」連我自己也會這樣想。(笑)不過我想將這種充滿難度的歌,有技巧地唱給別人聽。難唱的歌,具體來說,聽上來會有一種不思議的感覺,會將一種舒服的感覺傳遞到對方耳中,所以我會唱到中途勉強自己不去呼吸換氣。如此一來,當鷹精通之後,就已經不再是唱卡拉OK的程度了。

不要忘記明天馬上要去買調音器啊!沒問題吧?

鷹︰沒問題。

GAKCT︰一定要買啊!

鷹︰知道。

GAKCT︰一定要去做啊!

鷹︰知道。

GAKCT︰好。要加油。

鷹︰知道。

GAKCT︰再見~

arrow
arrow

    日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