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租屋,成功找到「筍盤」(好房子)的我,向大家分享一下租房子至關重要的秘訣!關鍵就是……

快!

快!

快!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首先,你應該什麼時候開始準備找房子的事呢?

不要急,因為急也沒有用

房東也要賺錢,所以絕大部分的房東,頂多為你保留房子大半個月已是仁至義盡。

假如你九月開學才正式入住,建議你八月再找吧。

又或者找一間,上一任租客會住到九月才搬走的房子。

否則,提早入住吧!

 

基本上,找出租房子有幾個方法︰

 

一﹒相熟朋友介紹

既然你有朋友,就好好利用他們吧!(奸笑)

 

二﹒學長姐畢業你有福了~

如果你的學校屬於宿舍短缺,或者環境惡劣的話,大部分學生都會搬離宿舍自住,所以當他們即將畢業的時候,你就能夠完美地承繼他們租住了幾年的房子。

這種房子,一來代表房子能夠住人,因為已經住了一段長時間啦!二來有關房子的任何詳情都可以詢問他們,是安心保証!

甚至可以得到他們的二手小家電或用品!努力拉攏你的學長姐吧!(雖然我沒有直屬,傷心…)

如果你屬於第一、二項,相信很快,你的租屋問題就會解決。

如果你好像我一樣,沒有朋友也沒有直屬,就繼續看下去,讓我當你的幫手吧!

 

三﹒Facebook專頁

雖然你沒人愛,但來到這個艱難的時刻,你要努力從桌下爬出來,問一下同學,FB有沒有學校租屋的專頁。

不一定是學校官方的,也可能是同學們自主經營,主要作為平台用以找分租室友、下一任租客等等……

通常會附上非常生活化、寫實的相片,相對上不太需要擔心現場察看時落差太大。

有疑問更可以任何時候馬上inbox!

 

四﹒學校幫到你

假如對坊間租屋渠道沒有信心,你的學校應該會有一個負責學生在外租屋問題的辦公室,去那裡問就最可靠放心

查看一下在學校張貼出來的租屋資訊,找到合心意就可以相約看房子啦!不過資料上未必附有照片,所以同學不要抱太大遐想。

但因為經過學校的審查,在這裡找到的房子,絕對安全!害怕的話,可以去問相關的職員,他們可以協助你,以為給你一大堆租屋寶典、秘笈回家慢慢看。

確定找到房子後,更可以前去索取免費的租屋契約啊!

 

好了,重頭戲現在開始!

 

五﹒網上的租屋網站

在Google打「租屋」,會有一大堆租屋平台網站,最常用的也就是頭幾個網站了,尤其是有數字的。(笑)

很多人都會利用這個平台租屋,因為不用錢、不用錢、不用錢!姐是一毛錢都沒有花就找到房子的。

不過!要看清楚,有些出租者不是房東,而是經紀人、中介人,所以會收取仲介費

還有房子也有照騙,有些房東很會拍照,把房子拍得很寬敞;或是PS掉牆壁的裂痕和剝落。所以要留意一下照片取的角度,和有沒有修圖痕跡美圖效果

當然,一切都以到場察看實際情況為準啦!

 

作為一個學生,最大的特點就是沒有錢,所以一開始找房子的時間,篩選條件都會以租金由少至多排序,然後一邊心痛一邊看。

但作為過來人,我苦口婆心地奉勸你們,為免找房子找到對人生感到絕望,千萬要以刊登時間作順序。

因為網絡的發達,在5、6月等畢業月這種高鋒期,稍微好一點的房子,只要一刊登,隔天就被租走,也不是什麼出奇的事啊!

本人就是例子。原本隔天有事的姐硬抽時間去約看房子,然後只比人早半個小時,就成功被姐租走了。市道激烈啊……

以下是參考步驟︰

1﹒以刊登時間作順序,瀏覽最新的房子。早上十時開始會有零零星星的租屋刊登,直到晚上九、十時。可以的話就保持兩個小時更新一次,看有沒有喜歡的房子。

2﹒只要看到喜歡的,就要馬上打電話去約看房子,沒人接就先傳一個短訊通知對方。

無論打電話,還是傳短訊,首先深呼吸,冷靜下來,記得要告訴對方︰你的稱呼、身份、在哪裡看到租屋的資訊、想約看哪裡的房子、方便的時間等等……

記得要說謝謝喔!畢竟或者會成為你的房東,印象也很重要呢!

3﹒看房子要去程或回程其中一程,利用假設住進去之後會同樣利用的交通工具,以作參考。

4﹒一路看沿途風景、氣氛

5﹒大概檢查房子,詳細自己Google吧!有大約一百萬個網站在講解這種事。

6﹒喜歡就下訂金;不喜歡就說︰「我再考慮看看,謝謝。」,然後再無限輪迴以上步驟。

 

或者你會覺得,用不著那麼誇張吧?但經過短短一個半月,時時刻刻都在找,卻找不到合意房子的精神折磨,讓老姐我覺得……

THIS IS WAR!!!

必需要認真一點去處理。因為找到一個接下來能舒服渡過數年的地方,對喜歡宅在家裡的垃圾實在太重要了。

 

說重點的話,就是︰

切忌猶豫不決。

先約看房子再說!看過不喜歡可以再找。

 

 

 

大概就這樣吧?祝大家也找到理想新家!

還有什麼想知道,或者你想到其他找房子的方法的話,留言告訴我吧!

 

 

 

 

arrow
arrow

    日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