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與亡者 其一

無法觸見的城市

伊塔羅﹒卡爾維諾

 

     每當踏入美蘭尼亞的市廣場,你會發現自己總會捲進一段段對話。愛吹牛的士兵;從大門進來的門客,等待與供養他的紈褲子弟見面;還有妓女;不然就是一個小氣的父親正對他風情萬種的女兒作出最後警告,卻被一個向老鴇尋花問柳的愚蠢僕人打斷。經過多年,你重返美蘭尼亞,你會發現同樣的對話依舊無休。然而屆時門客已死,老鴇、小氣的父親亦然。而愛吹牛的士兵、風情萬種的女兒與愚蠢的僕人則取替他們的位置,然後其空缺的位置換由一位偽善的人、一位紅顏知己和一位占星家取代。

     美蘭尼亞會自行填補其人口數字。參與對話的角色會相繼死去,與此同時,接替他們位置的人就會出生,每人扮演角色不一。假若有人改變了他扮演的角色,或永遠離開了市廣場,或有人首次踏入此處,則會帶來連鎖反應,直至所有角色分配妥當才平息。在該期間,憤懣的老頭依舊與機靈的女僕答腔;放高利貸的人會追趕失去遺產繼承權的小伙子直到天涯海角;護士安慰著一個作為繼女的女孩。即便並無一雙眼睛或一把聲音與上一個場景相同……

     不時會發生一人同時分飾兩角,甚至幾角的情況——一個專橫的人、一個善長仁翁、一個報信郵差。抑或一個角色由兩個、數個、或者成千上百的美蘭尼亞居民所飾演。三千名居民飾演偽善的人;三萬名居民飾演社會寄生蟲;十萬名居民飾演流落民間的王子,等待與父王相認。

     隨著時日變遷,扮演的角色有所轉變。他們的所作所為,透過一些陰謀與始料不及的意外,會迎向某個故事的最終章。即使故事的迷霧愈發濃厚,難關愈發增多,終焉仍會逐步逼近。如果你持續聆聽市廣場的對話,你會聽到一個又一個的演化。縱使,美蘭尼亞居民的壽命都太短,使他們無法意識到這件事。

 

arrow
arrow

    日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